2003年6月25日 星期三

長春社成立三十五週年

長 春 社 成 立 於 1  9 6 8 年 ,  由 最 初 單 純 的 志 願組 合,  演 變 成 現  今 一 個 全方 位 的 民 間 環 保 團 体  。相 信 當 年 創 辦 長 春 社 的 前 輩 們 也 很 難想 像 三 十 五 後 今 天 的 局 面 。


回 顧 過 去 ,長 春 社經 歷 了 不 少 動 蕩 的 歲 月 ,其 中 包 括 九 七 回 歸, 但  卻 能 生 存 至今, 無 疑 是 一 種 異 數 。 今 天 的 會 員 , 大 概 都 不 了 解  原 來 在 七十 年 代 ,長 春 社 曾 是 殖 民 地 政 府 的 監 視 對 象 之 一 , 在  秘 密 監視 團 体 名 單 中 榜 上 有 名。 八 十 年 代  ,長 春 社 又 曾 發 起 取 得 一百 萬 人 支 持 的「 反 對 建 大 亞 灣 核 電 廠 簽 名 運 動  」,卻 無 功 而 還。 從 七 十 到 八 十 年 代 ,長 春 社 在 幕 前 和 幕 後 做 了 大 量 的 游 說 工 作 , 催 生 香 港 政 府 成 立 了 環 境 保護 署 。


為 什 麼  長 春 社 在 動 蕩 的 歲 月 裏 仍 然 能 繼 續 生 存 壯 大 ? 答 案 可 能 只 有 一 個:  就 是 香 港 民 眾 都 認 同 長 春 社 存 在 的 價 值 , 需 要 它 來  協 助 磨 平 發 展 帶 來 的 稜 角 。 雖 然 這 些 稜 角 依 然 時 刻 存 在 , 但 只 要市 民 知 道 環 保 組 織 正 在 努 力 把 它 磨 平  , 大 部 份 人 還 是 稍 感安 心 的 。 至 於 這 些 努 力 是 否 白 費 , 還 是 帶 來 深 遠 的 社 會 影 響 , 就 得 看 長 春 社 如 何 堅 持 下 去 了。


然 而 ,長 春 社 背 後的 真 正 力 量 , 卻 是 來 自 社 群 ,就 正 如 我 們 所 有 的 會 員 , 都 是 關 心 環 境 的 社 會 份 子 。正 是 這 些 不安 於 本 港 環 境 現 狀 、不 斷 要 求 變 革 的 社 會 人 士 在 推 動 長 春 社 前 進 , 成 為 了 它 壯 大 的 動 力 


英 國 近 代 文 豪 王爾 德 曾 說 :「 我 們 對 歷 史 的 唯 一 責 任 ,就 是 把 它  改 寫 。」只 要大 家 看 到 長 春 社 的 會 員 和 員 工 對 環 保 信 念 的 堅 持 , 就 會 相 信 在 未 來 三 十 五 年 , 長 春 社 縱 然 未能 改 寫 香 港 環 保 運 動 的 歷 史 , 也 必 可 在 這 頁 歷 史 上 留 下 印 記


200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