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1日 星期二

維護香港核心價值,我們不能沉默!

眼看管治每況愈下,市民挫折感日增,我們憂心忡忡


香港回歸中國七年了。去年 「七一」大遊行,港人表達了強烈的命運共同體意識,表達了對香港未來的無限關切 。可是,近月來,我們對香港未來的擔憂卻有增無減。眼看著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備受衝擊,港人所追求的目標似乎離我們愈來愈遠,市民的無力感與挫折感日趨沉重,我們憂心忡忡。 核心價值的動搖,正在削弱香港的管治質素與營商環境 並破壞社會的制度理性與凝聚力 。我們認為,關鍵時刻已經到來,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警鐘已經響起。


 香港優勢 與現代化文明接軌 有賴核心價值


香港在過去發展過程中積累了一些成功的經驗,港人不懈的追求造就了有香港特色的地方文化,而支撐這些經驗和文化的,是港人引 以自豪、也與全球現代化文明接軌的一些體現香港優勢的核心價值, 它們 包括: 自由民主、人權法治、 公平公義 、和平仁愛、誠信透明、多元包容、尊重個人、恪守專業 愈來愈多港人亦已認同, 在追求生活質素提升的同時 也應本著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價值 強調公民參與 致力跨代社會公義 尋求人本的經濟發展 並重視環境保護及人與自然的和諧。


失去核心價值,也就失去了「香港」


我們認為,香港不只是一個經濟城市, 也是六百多萬港人安身立命、追尋生活意義、為下一代建設美好家園的地方。失去了香港的核心價值,這座城市便變成失去靈魂的軀殼,港人也就失去了「香港」, 我們因此不能沉默。維護香港核心價值,也體現港人在中國現代化進程中的文化使命。


我們憂慮,但我們並不悲觀。我們以此宣言,互勉互勵,並向香港市民及各團體作出呼籲: 讓我們不分階層界別、不分黨派,皆能在社會、政治、文化及個人生活上的每一個層面,以言論及行動去 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並為我們的子孫後代負起薪火相傳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