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成立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的成立,標誌着長春社自七十年代起一直致力文物古蹟保育的一個新里程。


長春社為自然環境的保育努力不懈,是為了使我們這一代和子孫后代擁有一個能夠健康發展的生態系統;同樣地、長春社為保育文化遺產付出的心血,是為了使我們這一代和子孫后代不要在高速發展中失卻了文化和歷史的傳承。兩者努力的方向有異,但保育的精神卻是一致的。


在一個高度物質崇拜的社會,追求數字式經濟增長的發展邏輯,使文化保育成為一步一血淚的艱辛過程。可喜的是、近年來香港市民已經越來越清晰地表達了對於尊重社會公義、尊重文化歷史的可持續發展的訴求。這亦是今天資源中心成立的原因。


我們希望這個中心能夠得到各方面的支持,搭建成兩個互相補足的平台一個是資訊的平台,另一個是人的平台。資訊的平台是要整合學者專家的研究成果,與社區民間的動態訊息,提升香港整體對文化遺產的認識與重視。人的平台是為了凝聚各方持份者的力量,使文化古蹟的保育成為公共政策、商界决策、公民社會、以至公私營跨界別合作的主要議題和發展目標。


今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是一個初生的婴兒,能否快高長大完全倚賴各方的喂哺、特別是市民大眾的支持。在上一世紀七十年代,曾經有一個與長春社共用一家辧公室的「香港文物協會」掙扎了幾年后無疾而終。但是我深信,在二十一世紀、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己經成為國策與港策的今天,資源中心的預期壽命,將不亞於我們身處的這幢歴史建築,而能夠與香港的文化古蹟保育事業一起成長。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席


黎廣德


20051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