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大埔林村河整治工程 ─ 與環保團體合作的突破


我在上週三(三月十二日)出席了一個負責「大埔林村河整治工程」的工程顧問公司召開的會議。這次會議邀請了主要的環保團體代表出席,包括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長春社,綠色力量,嘉道里農場及大埔環保協會。


由於林村河是香港少數污染度低、生態價值高的河流,大家都很關心這個渠務署工程對林村河生態的影響。很幸運,負責監管這個工程的茂盛顧問公司陳啟遠高級工程師非常重視社區意見,邀請了承建商向環保團體詳細解釋工程細節。


經過多方討論後,大家建議成立一個由顧問公司牽頭,環保團體與承建商代表共同參與的一個「可持續諮詢小組」(Sustainability Advisory Panel),不但讓環保團體代表社會大眾監察工程影響,更可以利用環保團體的專業知識提高項目質量。


上週三的首次會議已經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環保團體代表就三個「熱點」議題提出了建議:減低非法傾倒泥頭的風險,捕捉遷移稀有品種「香港蠑螈」的辦法,與及沿岸種植原生植物的品種選擇方法。


我在三年前曾經代表香港可持續發展公民議會參加了一個由地鐵公司組織、香港大學牽頭,有關昂坪360項目的「可持續諮詢小組」。若果林村河工程也能在未來三年半施工期內成立「可持續諮詢小組」(Sustainability Advisory Panel) ,將可以為其他渠務署工程以至政府基建工程樹立典範。









 


1 則留言:

  1. Hi! 你好,
    I visited a farm which will be affected by this project.  And I'm being told that two over 50 foot tall  木棉樹 in the farm, will be removed (cut down).    I wonder if there is anyway we can preserve these 2 trees.
    Pls help to advise your thought!  Thanks!
    [版主回覆03/25/2008 15:06:00]Hi Tommy, Thanks for your concern. I am happy to relay the issue to the responsible engineer. Can you send me the relevant information by visiting my facebook http://profile.to/albertlai-hk? I think we should do our very best to preserve these trees as much as possible. Alber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