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黎廣德:工程師盼打破悶局

(2008年4月16日信報之報導)


公民黨有意在今年立法會選舉開拓功能組別的議席,外界一般預料該黨最有機會在工程界取得突破,正積極考慮參選的副主席黎廣德【圖】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言,對選情未敢輕言樂觀。他指出,花了不少時間與業內人士接觸後,發現工程師渴望「打破悶局,尋找新機遇」,因此,他將會在日後的參選政綱中提出,包括改革投標制度、提高工程師的士氣以及與環保團體合作為業界創造更多機會等範疇,最終做到提高工程師在公共政策中發更大聲的目標。


早在二○○六年的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中,黎廣德以一千一百五十六票膺工程界票王後,不少學者已相信他會出選今年的立法會選舉。黎廣德承認,的確積極考慮參選,並強調工程師目前面對三大困局。他進一步解釋指出,割喉式的合約競爭仍然在業界存在,令不少顧問工程師的工作條件愈來愈差,這種投標制度應該作出改革。


至於第二個困局,曾在特首選委會與政府工程師組成「普選工程連線」的黎廣德表示,不少政府工程師對工作感到沮喪,尤其是他們的專業意見不獲當局重視,並批評政府往往因為政治決定而忽略了工程師的專業決定。而最令他感到痛心的卻是不少年輕工程師,由於對工作前景感到憂慮以致士氣低落,「我相信做得這一行的工程師心中都會有一團火,可惜這團火變得愈來愈暗淡,根本就不應該這樣」。


黎廣德相信,工程師對本港的發展作出了很大貢獻,由於面對上述三大困局,以致工程界的潛力至今未得到應有的發揮,他期望可以與業界共同創造新的機遇,並倡議與環保團體合作創造機會。他以氣候變化為例指出,社會只有兩種辦法解決問題,包括適應有關的轉變及實施減排策略,若取其後者則涉及如何處理公共政策的問題。他目前正在業界進行問卷調查,初步結果顯示,不少工程師認為,他們應該在更多的公共政策中發出更大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