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令人感動的一場倫敦大雪

二月二日晚上八時半,倫敦帝國學院演講室, 五十多位來自香港的同學聽了我和梁家傑兩個多小時的分享後, 依依不捨地散去。 


一張一張年青的臉孔圍過來:「對不起,我剛才遲到了, 因為在路上走了三個小時,連母親也知道。」「我念化學工程, 很想知道怎樣可以回到香港推動綠色新經濟?」「 我上個月在時代廣場看過『無國界工程師』的展覧, 請問你們支援重建四川的進度如何?」「我在廣州長大, 雖然家在香港,但沒有放棄大陸户籍, 因為希望學成回國後不止是貢獻從西方帶回來的科技, 你看我們怎樣替中國的舊體制闖出一條新路?」「 我上個月聽了兩個香港高官演講,給我高高在上的感覺, 為甚麼只有你們能把意見聽得進去?」「很抱歉, 百多個報了名的同學中很多未能趕到, 請你看看我們最新一期的Pastimes,提點意見。」……… 


天啊!這是倫敦十八年來一場最大雪災的晚上,沒有地鐵, 沒有巴士,你們竟然用熱誠證明了大雪不能溶化赤子之心。 


望着這些熱切的臉孔,我的嘴角在微笑,我的心卻在淌淚。 真正對不起你們的是扼殺香港發展機會的劣質政治, 是香港衰敗的體制,是我們這班儘管付出了不大不少的努力、 卻仍然未能扭轉這個衰敗體制的政治人! 


同學們,容許我與你們一一擁抱。你的困惑、 你的憤懣便是改變的力量,讓你心裏的火種在大雪中熾熱燃燒, 從倫敦燒到香港、到廣州、到四川、到你祖先世世代代耕耘的地方. ........



在報章上的有關報導,可參閱 〈3黨赴英學習遇暴雪〉,《明報》,2009年2月4日,B15 (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90204/gza3.htm)

〈公民黨出門招風雪 〉,《蘋果日報》,2009年2月4日,A15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90204&sec_id=4104&subsec_id=15333&art_id=12163464&cat_id=45&coln_id=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