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提高獨立性和透明度 新高鐵專家組針對高鐵安全提出建議



鑑於近期在溫州的高速列車事故,及由於長達 26公里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正在建設中,廣大市民高度關注鐵路安全。因此,中央和特區政府應該積極回應所有鐵路安全的問題:


 



  1. 全國高速鐵路網絡的安全,是一個香港和內地鐵路乘客共同關心的問題;

 



  1. 雖然提升高鐵香港段的安全標準是至關重要,但光如此不足以重建公眾對高鐵的信心。

 



  1. 特區政府應不僅有責任確保連接香港部分的高鐵香港段的安全運行,並需同時回應香港乘客乘搭全國性高鐵網絡對安全問題的擔憂。

 


 


根據國際上行之有效的經驗,專家組認為,提高鐵路安全的最好辦法是堅守獨立性和透明度的原則。因此,我們呼籲中央和特區政府採取下列優先措施:


 


1.     中央政府應設立一個獨立於鐵道部和鐵路行業的鐵路監察組。


 


2.     特區政府應重新審視現時獨立運作的的香港鐵路監察組 – 即機電工程署的鐵路科的職權範圍,和確保該監察組有能力保證鐵路乘客的安全和監督本港鐵路安全系統,包括跨境高速鐵路服務。


 


3.     設立一個全面的認證系統,在未來的跨境高鐵服務引入香港前,由香港鐵路監察組對新型高速列車和信號系統的安全標準,進行獨立檢測和驗證。


 


4.     在香港和內地的鐵路監察組之間,應訂立一套「合作守則」,所有跨境鐵路服務的鐵路安全措施,應受有關守則所規管。


 


2011年8月3日


 


 


 


專家組成員


 


泰萊 工程師         


黎廣德工程師       


司馬文先生           


熊永達博士


吳永輝先生


梁啟智博士


龐婉兒女士


李澤敏工程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