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非常任務:把人送進動物農莊

十年前特首換屆的經過值得回顧。當年董建華第一屆特首任期將滿,不少管治問題經已浮現,民望走低,社會有強烈願望變換特首改弦更張;但中央政府頑固支持董建華續任的意向非常明顯,記者不停追問國家領導人是否欽點董建華留任,然後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名句“Always simple.  Sometimes naïve!” 在鏡頭之前衝口而出,於是再無人出來挑戰董建華;一位弱勢特首在沒有對手,接近全體選委提名支持,一帆風順之下連任;結果卻遇上沙士的進一步打擊,董建華最後仍要黯然腳痛下台,由曾蔭權接手完成剩餘任期。




到了五年前曾蔭權尋求連任時,部份爭取民主的朋友開始明白,基本法留下特區十年政制藍圖之後的空白,不會自動接軌到沒有時間表的普選承諾去;在現行特權主導的體制下,靠著所謂“循序漸進”的幌子蟻行蝸爬,實際可以將普選無限期拖延。大家明白香港特區絕對沒有革命的可能,現行體制不會像推翻滿清或驅趕國民政府那樣,被全面顛倒重新建構;如果固執地死守道德高地,拒絕參與不公平的遊戲,只會讓既得利益者永遠佔據舞台,特權體制便會日漸牢固。




於是開始有人改變策略,帶著與特權渴慕者完全不同的目標,頂著被排擠被封殺的壓力,積極參加不公平的遊戲,爭取進入體制,然後內外夾攻,一步步地加添有利普選的原素,減少民主發展的障礙。




死馬當活馬騎 




工程普選連線當年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我們不標榜以小圈子席位作爭利籌碼,不以狹隘行業利益爭取工程同行的支持;我們旗幟鮮明地以民主政制、公平普選為爭取的目標;針對當時特首換屆的現實,我們以促進有競爭的選舉為特首改選的前提,爭取足夠的提名票將民主派的候選人送進競選賽場。




雖然我們明知在小圈子遊戲規則下,民主派候選人絕無取勝希望,但仍極力改變特首連續兩屆無對手自動當選的不良政治生態,引入特首候選人要面對市民、面對挑戰的競爭文化;同時又充份利用極有限的政綱辯論機會,引入市民真正關注的政策議題,帶動社會討論。




有人取笑我們假戲真做,我們其實是死馬當活馬騎;騎過死馬後,學會一點騎馬的皮毛,萬一將來真有活馬騎時都不會手忙腳亂;市民看過一場虛擬賽馬,也對將來可能到來的真正賽馬有更多直觀印象,更多憧憬,更高的要求;我們認為即使未能減少民主發展的體制障礙,也增加了有利普選的文化原素。




狼和豬背後的共同主人




看看近數月來一眾擬似特首候選人的諸般作態,我們大概可以看到“等待欽點”和“主動出選”兩股力量的角力,暫時似乎“等待欽點”一方漸居下風;我們認為這是上屆努力引入競爭文化的有利原素提供了幫助;否則的話,由小圈子到大社會可能都因為連續多屆的無競爭自動當選而變得麻木,潛意識已接受“等待欽點”是常態,“主動出選”是無望的妄動,只能胎死腹中。




當然台前的角力不能掩飾幕後始終強大的操控,對於建制派候選人而言,心中明白能否將“主動出選”堅持到底,其實繫於幕後操控的一念之間;市民大眾亦應該明白,真正能堅持“主動出選”的候選人,必需真正獨立於特權,獨立於幕後操控,否則的話,即使將來的遊戲規則變得貌似全民普選,大家也只能在單一或三數扯線傀儡間作無實質差異的虛假選擇。




有人或許以傳媒的笑談誤當政治實質,認為來屆將有狼和豬的真正不同選擇;我們必須嚴肅地指出,特首競選絕對不同於名人爭風,重點不在於緋聞逸事;揭陰私、挖牆腳、互相抹黑當然更是政治歪風;個人誠信和能力固然重要,團隊班底固然重要,後援網絡社會基礎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施政願景、關注範疇、政策優次等構思和承諾。有趣的是,不管是狼是豬,都聲稱要以人為本。




只有動物、沒有人聲的賽場?




究其實,要有人聲,便非要有人進場參賽不可,以人的關注和價值帶動競賽的方向和討論。所以儘管今屆民主派候選人仍然不可能在小圈子選舉中勝出,儘管建制派亦有貌似不同的候選人參與競爭,但我們仍然需要支持民主派候選人將獨立於特權,獨立於幕後操控,真正能完全以市民利益為依歸的聲音,帶進特首選舉的辯論之中。




比較特首選舉增加了競爭成份,有一個現象不知是否更值得“欣喜”?上一屆當我們打正爭取普選的旗號,參加選委會競選時,我們絕對是小數派,普選是其他人絕口不提的事情;今屆聲稱支持普選的人卻變成壓倒多數;我們似乎忽然進入了武俠小說所謂無敵是最寂寞的境界,無敵不是因為對手全被超越了,當然更不是對手全被消滅了;無敵是因為對手全變成跟自己一模一樣了,好像再也找不到跟自己對抗的人?!可惜事實不一定如此美好,仔細看清現時口稱普選的人,有些一貫堅持不平等的選舉特權,有些長期在特權體制下春風得意;他們承諾的“普選”究竟是否魚目混珠?是否指鹿為馬?大家要小心鑑別,不要輕信。


[原刊於 信報, 2011年12月5 日]

1 則留言:

  1. 但你知我知, 港人大多順民, 馬照跑舞照跳就得, 話之啊爺姓咩!

    還有, 你幾時連記者都撈埋, 要靠傳媒去爆真相?

    如要在此等政制下掌些權去為人民說話, 例如被選進立法會, 而又留在公民黨的話, 你知道要點做才有希望獲選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