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公民聯署行動 抗衡核電圍城





公民聯署行動   抗衡核電圍城





黎廣德



江門市核燃料加工廠在羣眾壓力下火速下馬,但對香港人來說,核電圍城的威脅絲毫未減。反之,江門項目警醒了香港市民,廣東省爭造「全國第一核電大省」之心一直未變,温家寶兩年前在福島核災後宣佈全國核電停建檢討的承諾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核電圍城可能正從藍圖變成現實。



廣東省從未公佈一個完整的核電擴張計劃,但若把各地方政府和核工業公司過去幾年公佈的協議拼揍在一起,便可以看清廣東的野心和珠江三角洲四千多萬人口面對的風險。除了正在興建的嶺澳、陽江和台山核電站,還有在籌建的選址包括海豐、汕尾、珠海、河源和肇慶,而香港就處於這二十多台核反應堆組羣的中央。



一直以來,廣東省從未有就能源或核電政策諮詢市民的傳統,而特區政府更就此噤若寒蟬,即使大丫灣核電廠發生事故,也是被動地等通知。但能源佈局是區域性策略,香港既有向廣東購買核電,亦有向廣東輸出煤電,香港人是不折不扣的持份者,既有出錢出力,也是發生意外時的潛在受害人。



就以河源市為例,這是輸港東江水的源頭。不要說發生福島式的核災,只要有任何輻射洩漏污染水源,便等於馬上截斷香港近八成用水,後果不堪設想。



因此之故,為了我們和下一代的安全健康,我們要求:



一、廣東省政府公開所有核能設施增建計劃的詳情,並承諾在作出任何相關决策前,公開諮詢粤港澳三地市民,保障公民知情權和表達自由。



二、香港特區政府向廣東省政府表達香港市民對核電安全的關注,以及停止在珠三角地區增建核電廠或核能設施的訴求。



三、粵港兩地政府將廣東核能設施增建計劃納入「港合作聯席會議」議程,並且建立一個容納民間代表參與諮詢決策的機制。



如果你不甘心自己的安危任人擺佈,不甘心讓子孫後代生活在核電大熔爐當中,請即加入公民聯署行動」,並通知粵港澳的親友一起行動。江門事件已經說明,人民的聲音可以決定未來的走向。



公民聯署行動」網頁 www.nonuke.hk



面書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4602822405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