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梁班子政策裂痕擴大 「還我海濱」煞停軍碼


黎廣德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

梁振英政府不少政策思慮不周,以致自相矛盾,出爾反爾,未能貫徹始終,已屬司空見慣。從最近兩宗事例可見,政策裂痕從特區內部一直延伸至中央政府,對於爭取改變中環海濱軍事用地的荒誕規劃而言,是大好消息;但對於那些唯恐護主不力而寧左勿右的建制派,卻有人仰馬翻的風險。
先是上週發展局長陳茂波打倒昨日之我,聲稱九龍塘前李惠利書院地皮在城規會公眾申述過程中聽到「很多聲音要求把地皮保留作特殊教育用途」,作為放棄在地皮建豪宅的下台階,規劃署隨後正式向城規會表明同意保留原規劃作「政府、機構及社區用地」,實質是向民意跪低,只差不肯把地皮交給浸會大學使用而已。政府這次轉軑突顯了兩條裂痕:發展局與敎育局的內部矛盾爭持不下;以及政府內部對如何紓緩城規衝突存在兩條路線鬥爭,「主戰派」還是「主和派」佔上風端在乎民意取態。
政策裂痕昨天延伸到北京: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承認自由行政策出問題,要求檢討香港旅客承載力,等於狠狠地摑了梁振英和蘇錦樑一巴掌,更點出了一項梁班子的死穴,就是他們揣摩上意往往失準,令政策不得不左搖右擺。
只要細心觀察,便可見到同樣的裂痕可能隱藏在軍事碼頭規劃之中。
2000年起中區規劃圖上的新中環海濱一直劃作休憩用地,從未聽聞駐港部隊提出異議。只是梁振英上台後才把軍事碼頭前的地段改作軍事用地,究竟是梁班子為了討好解放軍而自告奮勇刊憲改劃,還是解放軍改變策略要求改劃,是一大疑問。若是前者,中央政府可能正因民意反彈而向梁班子大興問罪之師;即使是後者,駐港部隊也可能埋怨梁班子低估民情,沒有提點解放軍有關中環海濱規劃的歷史,以致連累解放軍成為戰靶。值得留意,與軍事碼頭關係最直接的駐港部隊司令員至今未發一言,即使中環海濱關注組給他致函亦從未收到回覆。
城規會在上月情人節開會通過政府提出的修訂,但真正的戰場是在行政會議。按照慣例,城規會最快於今年三月底把分區規劃草圖送交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才可能把中環海濱移交解放軍管理。
民意取態將是特區內部政策裂痕是否浮面的關鍵,所以關注組開展新一波的公民行動,發動網上聯署 (www.savecentral.hk) ,要求特首梁振英會同行政會議,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9(1)(b) 款賦予的權力,拒核准城規會遞交的草圖。關注組亦會於本週日(3月9日)在銅鑼灣行人專用區擺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
「還我海濱」是一場城市公共空間的保衛戰,影響每一個香港人。前中央要員陳佐洱今天在《環球時報》質疑港人根據城規條例提出司法覆核的權利,若果香港人就此退縮,香港便不再是港人的城市。

[原刊於《獨立媒體》, 2014年3月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