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為何「解放軍中看不中用」不含褒貶

黎廣德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

有朋友看了拙文《80天前無人知曉的事實》(原刊於蘋果日報2014.12.16) 內有關「解放軍中看不中用」一段有所不安,恐怕挑動了解放軍的神經。這點憂慮不無道理,但若果弄清來龍去脈,便明白這段文字的含意並非貶低解放軍角色,只是說明當今的政治現實,令香港註軍歸位。
先引述引起疑慮的一段文字,再說明三點:
解放軍中看不中用 - 80天前解放軍艦艇在維港操演,槍口對準中環,大有山雨欲來,不惜血洗中環之勢;80天後「環球時報」社評自我安慰:「如果香港社会能容忍亂,内地何需急」,「内地社会轻易不可动出动驻港部队“平息动乱”的念头」。
一、佔中前社會各界憂慮解放軍在中環製造六四翻版是事實,雨傘運動爆發的規模遠大於佔中當初預期,而解放軍沒有出動也是事實。
二、解放軍沒有出動對付佔領運動,與香港駐軍的能力無關。以駐軍的武裝力量對比和平佔領者手無寸鐵,解放軍要重演十倍於六四天安門的血腥鎮壓也游刃有餘。北京不出動解放軍是由於政治和經濟原因,我在今年十月中發表《鐵腕鎮壓的真正輸家》一文已有詳盡分析。說到底,京港權貴的利益風險是對解放軍的最大制約,這是駐軍「不中用」的根本原因,亦是例如「環球時報」等宣傳機器不想內地人民對出動解放軍有不切實際期望的原因。
三、根據《駐軍法》,解放軍駐港的目的是「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香港的安全」。從實踐證明,佔領行動不涉及上述任何一項,解放軍不干預是理所當然,出動駐軍反而違反了《駐軍法》授予解放軍的權力。所以經歷雨傘運動之後,將來若有同類的佔領街頭或公民行動,解放軍更加沒有干預「平亂」的理據。
香港駐軍嚴格遵守駐軍法,對解放軍的聲譽是好事而非壞事,香港市民自然希望駐軍只是用來「看」而非「用」,因此把「中看不中用」放在一國兩制的格局來看,對解放軍是褒多於貶,即使京官或駐軍聽起來不順耳,心裏不會不明白。
有朋友說改為「解放軍中看不能用」較為貼切,也是不錯的建議。

[原刊於《香港獨立媒體》, 2014年12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