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政府錯判的危險趨勢

由上屆政府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主理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演變至今已經成為梁振英政府的政治炸彈。針對最近爆發的爭議,特區政府有兩個危險的趨勢。其一是把要求重新規劃的社羣推向極端,將他們曲解為反對發展、反對開拓土地。其二是急於要向大地產商低頭,再度改變發展模式而犧牲公眾利益。

第一枚炸彈是「土地劃界」:政府從未明言用甚麼準則,決定「被開發」的地段。

政府內部不成文的指導思想,是在劃界時盡量避開原居民村,集中向沒有鄉委會撑腰的非原居民村埋手,而不理會土地質量(例如是可耕農地還是已破壞土地) 或社會影響(例如受影響的社羣能否適應搬遷後的生活) 。儘管政府聲稱這計劃已籌備了18年,發展局竟然未進行最基本的「土地質量調查」或「社會影響評估」。

新界北區總共有800多公頃的已破壞土地(即用作貨櫃場、回收場的棕土地帶) ,可供優先發展。若果政府重視本土農業發展,便應先從發展區剔除55公頃未受破壞的農地。

若果政府要令市民信服,新發展區不是為了配合深港融合、不是為了配合梁振英執意開發邊境的「特區中之特區」,便應該把最偏遠、最難配合本土需要的坪輋/打鼓嶺剔除在新發展區之外,而集中發展有鐵路連接的地段。

第二枚炸彈關乎「發展模式」:曾蔭權政府當初宣佈採用「公私合營模式」發展,變相提醒發展商在區內加速收地,作為與政府瓜分利益的籌碼。

林鄭月娥在今年中梁振英當選特首後,宣佈放棄「公私合營模式」,改用傳統的政府收地模式發展,表面上是為了避免利益輸送的嫌疑,但背後是否與支持梁振英的地產商的利益尤關,實在啓人疑竇。但面對幾家已經「落釘」的地產商反對後,發展局長陳茂波又再暗示轉軚。

粗略估計,如果政府將區內167公頃住宅用地的一半撥作公私合營,與地產商均分收益,以5倍地積比率和新界土地市價每平方呎6500元推算,此舉等同政府將1400億元公帑送入地產商口袋。這筆錢足夠興建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或興建20萬個公屋單位滿足所有正在輪候的家庭,尚有餘錢興建4萬間居屋單位。整天叫嚷「民生無小事」的梁振英政府,在這牽涉過千億元、影響數十萬人福祉的大事大非面前,究竟會如何取捨?

沒有人要求停止開拓土地,但今次爭議引出的新炸彈,是政府要交待它擁有2100公頃劃作住宅用途的閒置土地,究竟有沒有浪費?每塊土地丟空了多久?既然這些土地是市民的公共資產,政府有責任提交一份「土地運用清單及時間表」,否則即使它修訂新發展區規劃,仍然難以取信於民。

特區政府會否誤判形勢,重蹈「西九文化區」堅持單一招標的覆轍,把項目拖足5年才推倒重來,令香港再度停滯不前?

[原刊於 《主場新聞》, http://thehousenews.com/NT-northeast/%E6%94%BF%E5%BA%9C%E9%8C%AF%E5%88%A4%E7%9A%84%E5%8D%B1%E9%9A%AA%E8%B6%A8%E5%8B%A2/]


2 則留言:

  1. how are you going to do about it, man? as a whole, wish that the people of HK can just come out marching and say they had enough before seeking the change of govt including ousting wolfy leung and sai wan supporters in legco!

    回覆刪除
  2. 若然某一天香港可以改變積累下來的 土地及房屋政策某些致命缺陷。

    香港40年房屋需求 : 有麵粉造麵飽方案
    Joe LUI - 19 部影片
    http://m.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4FDDNMsytvLIb0ZFakVaN0BmVNnX1h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