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CY過橋抽板 環保界重新部署


政府昨天公佈在龍尾建造人工海灘的計畫換上新招紙,實質原封不動,標誌著梁振英政府上台不到四個月,便決定犧牲與環保界的合作關係,向地區利益和官僚勢力低頭。


環保團體一直對梁班子抱有很大期望,他們甘願疑中留情,源起自今年初特首選舉時的一連串變化。



其實,梁振英吸納環保界的部署,早於兩年前大浪西灣被富商破壞時開始。當時梁振英眼見市民反應激烈,不但對他過去「為何不可發展郊野公園?」的言論迅速失
憶,更著手成立民間自然保育基金,找來林超英和吳祖南等幾位資深環保人士,煞有介事地尋找全港生態敏感地段,聲稱有辦法籌款買地,長遠解決保育問題。結果
這個鴻圖大計至今只聞樓梯嚮,但梁振英趁機取得幾位環保人士的信任,拉攏他們成為智囊,作為他競選工程的重要棋子。



今年初,林超英等代表梁振英邀請環保團體就特首競選政綱提出建議,結果最後定稿的政綱相當貼近環保界的原意,著實把唐英年甚至何俊仁比下去。梁振英更率先
答應出席環保界主辦的特首政綱論壇,在台上用他至今廣為人知的語言偽術,令在場人士相信他擁抱環保理念,並且有扭轉前朝惡政的決心。結果梁振英在完場時的
場內民調,得到三位候選人中的最高評分,廣為傳媒報導。當時中央政府對唐梁之間的取態尚未明朗,所以這是梁振英爭取高民望而取得中央轉軑支持的重要一役。


環保界對龍尾保育的堅決取態,梁振英從林超英和吳祖南口中,早在當選特首前已知之甚詳。但昨天「被碌咭」的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暗示,這項硬闖決定是由特區最高領導人拍板,所以有兩層重大意義。


其一、大家寄望梁振英擁抱環境保護、文化保育和可持續發展等逐步取代主流的新價值,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其二、梁振英政府的決策模式離不開傳統的政治計算,保守勢力主導的格局不變,甚至會變本加厲。


環保界一直講究以理服人,過去幾年為了確認龍尾的生態價值而動員了無數人力物力,但最終政府一句說話要「尊重程序」,便抹殺了所有努力。既然梁振英早在競選時指出過去決策程序的不足,這虛弱無力的解釋只是突顯了他與環保界決裂的決心。


今天的局勢與廖秀冬任環境局長時有幾分相似,她在位時屢次向環保團體吐苦水,暗示自己支持環保的取態在董建華班子中勢孤力弱,沒有外力襄助,諸事難成。這會否是陸恭蕙和黃錦星今天的寫照?


環保界要重新部署,只得雙管齊下:既不放棄以理服人,更要動員群眾,使梁班子的天秤,不至於在政治計算時,一面倒向守舊落伍的一方。龍尾戰役,今天才開始序幕。





[原刊於 《主埸新聞》,http://thehousenews.com/nature/cy%E9%81%8E%E6%A9%8B%E6%8A%BD%E6%9D%BF%E7%92%B0%E4%BF%9D%E7%95%8C%E9%87%8D%E6%96%B0%E9%83%A8%E7%BD%B2/#.UIpUVv6QjQo.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