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梁振英擺解放軍上檯

黎廣德  公共専業聯盟政策召集人

「香港人優先」四名成員上週破天荒闖入解放軍駐港總部,反對中環軍事碼頭,雖然行動為時短短幾分鐘,已經引起北京關注。《環球時報》發表近千字報導,並且專訪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饶戈平,把上述舉措上升至「破壞国家安全的行為」而大加鞭撻。但同一時間,駐港部隊把事件「軟處理」,向香港警方報案求助。
對於深信「槍桿子出政權」的共產黨政權,解放軍的權威是「老虎屁股摸不得」。若果上述事件發生在內地,相關人等若無損傷也已被嚴刑關押,但解放軍在香港卻無法隨便動手,只能「口硬手軟」。雖然警方在元旦日拘捕了「香港人優先」的幾名成員,但由於他們當時沒有暴力,乖乖按照駐軍守衛的要求退出軍營,故不易在香港法院入罪,大有「功成身退」的可能。追本溯源,令中央政府落入如斯尷尬境地的並非別人,而是剛述職回港的特首梁振英。
本來中環海濱設置軍事碼頭根本沒有在市民中間引起反嚮,因為大家一直相信過去十年從林鄭月娥至規劃署官員「還港於民」的承諾,接受了解放軍軍艦每隔兩三年一次使用碼頭進行禮節性訪港的事實。姑勿論梁振英是為了向解放軍獻媚還是不敢代表港人說明立場,他上台後半年內秘而不宣改變中環海濱規劃,將三萬多平方呎公共空間改變作軍事用地,是今天事端的根源。
筆者在12月9日的城規會申述會中,用三小時解釋和回應二十多名委員的提問,花了不少唇舌提醒政府官員,一旦軍事用地成真,上週這種「硬闖軍營、挑戰中央」的行徑,勢將在中環海濱成為常態,令解放軍成為磨心。
根據駐軍法,駐港部隊有權把非法闖入軍事用地的市民「移走」,即使直接押返北京,市民也無法倚賴香港警察或法院保護。這亦正是吊詭之處:若果海濱軍事用地白天開放,每晚關閉維修時,一班法輪功學員堅持打坐修練,或達賴喇嘛的追隨者李察基爾訪港時跑到海濱支持藏獨,駐軍士兵究竟要示人以弱、報警求助,還是上演一幕幕「港人被押上京」的好戲,供「別有用心」的國際傳媒大事渲染?
城規會本應在上月中開完十六場申述會後作出決定,但未知是否太多委員明白軍事用地的荒誕而拒絕當橡皮圖章,至今依然懸而未決。即使城規會通過修訂,中環海濱規劃圖的最終決定權仍在梁振英會同行政會議手中。民間團體一直苦口婆心,希望解放軍毋須成為磨心;但梁振英若要「寧左勿右」,客觀是把解放軍擺上檯,屆時恐怕《環球時報》需派記者長駐中環海濱



















[原刊於《蘋果日報》, 2014年1月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